* 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形動詞要擺在最後面講了, 因為腦袋會打結, 聽太多了還會昏迷. 如果學生在下面都死成一片了, 老師的戲要唱給誰聽咧!!
* 被折磨了一個上午, 才剛稍稍 (真的是稍稍, 都是文法講完了, 做幾個練習, 就跳下一個) 講完主動形動詞的現在與過去兩種時態, 還沒講的還有被動形動詞, 被動裡面又有長尾跟短尾, 長尾裡面還分現在和過去, 另外還有副動詞......有點想帶錄音筆去錄音, 然後上課時直接昏迷.
* 俄國人為什麼可以講話? 為什麼可以寫文章來荼毒同胞?
* 該死的俄文為什麼這麼令人抓狂, 又這麼令人熱愛?
形動詞是動詞的一種. 透過行為來說明人或事物在一定時間內所表現的特徵.
上段的那句話是形動詞的定義, 說個大家比較稍稍能明白的例子, 就是類似英文裡的 "動名詞", 那個加上 ing 的動詞, 用來修飾, 說明另一個名詞. 俄文裡的形動詞也是這個意義, 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被俄文折磨, 寧可看長相不同, 也不想看到長的很像, 卻不知道該怎麼翻譯......只是他真的很難學, 很想把自己撞昏了, 乾脆跳過不學. 不過...事情有這麼簡單嗎? = =
形動詞具有動詞的特徵, 也同時具有形容詞的特徵.
動詞的特徵:
* 和動詞要求同樣的格:
читать – читающий книгу человек (正在讀書的人)
заниматься – занимающийся русским языком студент (研讀俄語的大學生)
* 有未完成體和完成體之分:
未完成體 完成體 過去時 + + 現在時 + - 未來時 + + 完成體動詞沒有現在時的型態, 所以主動形動詞的現在時只能用未完成體動詞來變化.
* 有現在時和過去時之分.
形容詞的特徵:
* 表示事物的特徵, 在句子中當作定語, 用來回答以 "какой?" 提問的問題.
* 有性, 數, 格的變化, 在句中與被說明的名詞在性, 數, 格上一致.
主動形動詞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е причастие)
構成
現在時主動形動詞由未完成體動詞現在時複數第三人稱的型態去掉詞尾: 第一變位法為 -ут (-ют), 第二變位法為 -ат (-ят) 加上後綴 –ущ- (-ющ-) / -ащ- (-ящ-) 及詞尾 –ий 組成.
動詞不定式 | 複數第三人稱 | 詞尾 | 主動形動詞現在時 | 後綴 | 詞尾 | |
第一 變位法 | читать | чита-ют | -ют -ут | чита-ющий | -ющ- -ущ- | -ий |
писать | пиш-ут | пиш-ущий | ||||
заниматься | занима-ют-ся | занима-ющий-ся | ||||
第二 變位法 | молчать | молч-ат | -ат -ят | молч-ащий | -ащ- -ящ-
| -ий |
говорить | говор-ят | говор-ящий | ||||
находиться | наход-ят-ся | наход-ящийся |
過去時主動形動詞的構成, 是將未完成體或完成體動詞的過去時陽性詞尾去掉加上後綴與形容詞結尾.
動詞不定式 | 過去時陽性 | 詞尾 | 主動形動詞過去時 | 後綴 | 詞尾 |
читать | читал | -л 子音結尾 | читавший | -вш- | -ий |
жить | жил | живший | |||
отдать | отдал | отдавший | 去掉 л 加上 -вший | ||
помочь | помог | -л 以外的子音結尾 | помогший | -ш- | -ий |
нести | нёс | нёсший | 直接加 ший |
* 動詞 идти, вести 以及他們的派生詞 -- 這一類是從頭到尾就一直在例外那群, 從來就沒正常過的, 所以也別指望他們會再這時候跳到正常規矩的那一落去. 他們的過去時主動形動詞為:
- идти - шедший, прийти - пришедший, пройти - прошедший
- вести - ведший, привести - приведший, провести - проведший
* 主動形動詞的結尾是 -ий, 在形容詞的變化規則中有提到: -ий 結尾的形容詞, 在變化上屬於軟變化 (-ий, -яя, -ее, -ие), 不過由於詞尾前的子音為 ш, щ, 這兩個字母在俄語拼寫規則上不與 я 拼寫, 所以陰性變化為 -ая.
現在時: читающий, читающая, читающее, читающие
過去時: читавший, читавшая, читавшее, читавшие
* -ся 結尾的動詞, 主動形動詞的型態是 -ий 結尾後直接加 -ся, 其性與數的變化不隨動詞變化規則而有 -ся / -сь 之分, 而是 -ийся, -аяся, -ееся, -иеся. 例如:
主動形動詞現在時
動詞不定式 動詞第三人稱複數 主動形動詞現在時 主動形動詞過去時 заниматься занимаются занимающийся занимавшийся 主動形動詞現在時的變化
陽性 陰性 中性 複數 занимающийся занимающаяся занимающееся занимающиеся 主動形動詞過去時的變化
陽性 陰性 中性 複數 занимавшийся занимавшаяся занимавшееся занимавшиеся
意義與用法
用法
* 形動詞和他的補語, 狀語組成的形動詞短語, 一般放在被說明的名詞之後, 以逗點隔開:
Я вижу студентов, идущих сюда. 我看到正朝這裡走來得大學生.
Мы слушали преподавателя, работавшего редактором в газете. 我們聽過一位曾經在報社擔任編輯的老師上課.
* 如果形動詞不是擴展的定語, 也可以置於被說明的名詞前面.
Я вижу идущих сюда учеников. 我看見正朝這裡走來得學生.
Мы успокаиваем плачущую девочку. 我們在安慰一個哭泣的小女孩.
* 形動詞短語與帶 который 的限定子句互換:
現在時主動形動詞
В аудиторию вошёл профессор, который читает лекции по истории. В аудиторию вошёл профессор, читающий лекции по истории. Какой профессор вошёл в аудитории? Вчера к нам приходила студентка, которая изучает арабский язык. Вчера к нам приходила студентка, изучающая арабский язык. Какая студентка приходила к нам вчера? В коридоре стоят студенты, которые сегодня сдают экзамен. В коридоре стоят студенты, сдающие сегодня экзамен. Какие студенты стоят в коридоре?
過去時主動形動詞
Я сросил девушку, которая стояла на остановке, где находится театр. Я сросил девушку, стоявшую на остановке, где находится театр. Какую девушку вы спросили о том, нде находится театр? Мы пригласили на вечер студентов, которые приехали из Франции. Мы пригласили на вечер студентов, приехавших из Франции. Каких студентов вы пригласили на свой вечер? Мой брат знаком с писателем, который написал книгу о космонавтах. Мой брат знаком с писателем, написавшим книгу о космонавтах. С каким писателем знаком ваш брат?
* 關係代詞 который 所帶的子句與形動詞短語都同樣用來說明名詞. 但是在他們的變化上卻有差異:
** который 的變化: 在性與數上要與被說明的名詞相同, 格則與子句中所要求的格一致.
** 形動詞則是在性數格上都要與被說明的名詞一致.
簡化版小抄 --
主動形動詞現在時
г. (3rd pl.) I -ют
-ут-ющий
-ущийII -ат
-ят-ащий
-ящий主動形動詞過去時
г. про. вр. (м.) o -л -л, + вший жил - живший x -л + ший помог - помогший
ps: 打完了, 好像也豁然開朗了, 不會有星期六時一大籮筐倒下來時的混亂, 我的學習方法果真是異類, 只要乖乖把上課內容打上一遍, 那個記憶好像也就條理許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