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多肉] 陽台上的住戶名冊 part 1

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命名, 起因是多肉社團上好多人拍照作為渡夏前的紀錄, 這種說詞像是在拍遺照, 怎麼想就怎麼不舒服, 但是在我的印地卡, 高加索景天和白曼蓮相繼發現中了介殼蟲和白粉病後, 這......似乎有了點必要性.

而且, 換個想法, 拍個照紀錄, 往後可以比對, 不然這門植物睡覺比醒的時候多, 要生長還得思考個半天才長個 1 公分, 再不然就是徒長的完全不見之前模樣, 或是原本是其他顏色, 結果因為台北從年初到現在, 看到太陽的時間可以拿雙手手指計, 以致於青筍筍......

因以上, 不管是遺照論, 還是怕長到往後爹娘不認得, 都有了拍照紀錄的理由了.

ps: 點小圖會放大, 我很難得拍的這麼清晰, 要點唷~~~


拍照的順序純粹是從流理台的位置向外, 由近而遠, 除了少數幾樣有必要合起來一起講外, 沒其他意義.



不知名, 去上引用餐時看到, 外型很好看, 就買了, 位置就在走廊上的花店.


黃金萬年草, 同樣購自上引水產的花店.

買來時是 3 吋盆, 過沒多久就爆炸頭了, 換大一點的, 還是爆, 很誇張, 這次之前已經剪過 4, 5 次, 就亂亂剪, 亂剪完又爆...

因為前陣子徒長的兇, 換到更多日照的區域, 放給老天顧, 上周歷經狂風, 暴雨, 日曬, 葉片變得密集, 顏色也更黃了.


這角度清楚些, 前陣子徒長, 和最近密集, 葉間莖的變化.



紅蘋果椒草, 上個月月底的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展上買的, 原本瘦巴巴, 葉子都是 v 形, 泡水灌水, 曬太陽, 下半部才慢慢的肥起來, 變成半圓形的葉子, 開始有當初拐到我的樣貌.



姬星美人, 一樣是多肉展上買的


花市豬籠草, 簡稱花市豬, 我都直接叫他豬, 顧名思義就是花市裡最常見的品種, 紅瓶.

向鴨王買的, 剛好也在多肉展時去擺攤, 所以就買了, 挺實惠的, 6 吋盆 250 元


捕蠅草,  我叫他夾子, 距離上一次拍照, 多了三片新葉, 一個新芽, 一個殆死的葉子.

每天都吃飽飽, 也不知道是哪些笨蛋跑去惹他, 一半夾子始終都是密合狀態, 這使得夾子耗損的很快, 不過新夾子也長蠻快的就是.



臥地延命草, 亂爬...也是徒長的很嚴重, 換區給很多太陽後終於緩了下來, 不過還是繼續亂長, 會爬到別的植物頭上然後蔓延出去, 乾脆就擺到牆邊, 讓他往下擴展.


卷絹, #1, 這盆是 Mona 遠從台中寄來給我的, 都長根了, 不過大小沒啥變化.


卷絹, #2, 這是在多肉社團上買多肉新手包中的一種.


卷絹, #3, 這棵是我自己的, 忘了哪裡買的, 因為最大棵, 所以被我拿來玩水耕玩到半死, 晾乾, 剪掉壞死的果凍葉子後, 然後葉子開始下垂, 找了盆子, 埋進去就擺到我碰不到的地方, 省得我沒事又拿他做些怪事...


姬秋麗, 徒長, 變綠.....

但, 他活的很好.

年初, 第一次網路上買多肉買到的, 買到時很震撼, 因為葉子掉光光, 大概就剩下主幹上寥寥幾片, 埋進土裡, 開始過暮冬, 很少理他, 再看到時, 他已經很茂密.

砍了三個側芽另種, 徒長就顯得很明顯, 無所謂, 我不強求外觀, 活的很好, 能開枝散葉, 我就很開心了.


帝玉, 開始對這種變態葉著迷, 對石頭玉瘋狂起, 從蘭花草上買來的第一顆番杏科, 買回來沒幾天, 就開始裂, 然後就停在這個狀態上, 沒動靜.


熊童子, 我總共有 6 頭熊, 有陣子我買到忘了到底為啥我有這麼多熊. 網購跟著福兔耳, 白鷺, 有了第 1 棵 -- 就是第 3 張照片, 後來多肉社團上搶購, 我搶到 3 頭, 原本是要和 Mona 分, 沒想到他買到一盆更大的, 我就獨占這 3 頭了.

後來, 多肉新手包中, 有一棵, 又跟幸福感植物買到一棵......

於是, 6 頭熊.


這是過農曆年前買的, 有一段時間完全沒動靜, 直到前一陣子才開始狂長, 不過要夏天了, 大概又要睡了...

目前能確定的就是這張裡的 2 頭熊是在多肉社團裡搶購購得的.


印地卡, 也是年初時購得的, 不過現在有點狀況, 白粉病, 上週發現的, 挖出來整個土壤都是白粉狀,下層的葉子也開始枯黃, 清洗乾淨後, 擺著乾燥兩天, 重新種回去, 但........

我沒有用藥, 似乎無法阻止病情, 星期一噴藥了, 也噴過糖醋精, 希望還救得回來, 不然真的可惜了.


星王子, 美集庭購得, 相當平價, 但是距離實在很遠, 即使坐在我家老爺背後可以打盹, 還是很累.


毛氈苔, 不久前我才知道他的名字, 阿迪露, 不過毛毛叫慣了, 還是毛毛吧, 反正可以毛毛一號, 毛毛二號, 毛毛三號............


不知名, 朋友贈送的, 在我生日當天, 收到一整個便當盒,其中的一株, 原本有花梗, 開完花就剪掉了.

不知名


還是不知名

水晶殿, 又名姬玉蟲.

這盆裡總共 3 棵, 2 小 1 大, 現在擠得很難分, 尤其是又加上不少的側芽.

這盆有故事, 很奮發向上, 克服萬難的故事, 很勵志.


, 第一棵兜, 很想養第二棵, 可是......這類兜就長這個樣, 還成長超慢, 我養一堆球, 每天跟他大眼瞪小眼, 實在無趣.


琴爪菊, 新手包.也不知道長是不長, 就是一直這個樣, 有根, 很穩固.








虹之玉, 新手包, 怎麼種怎麼活的入門款, 我就有好幾株了.



星王子, 新手包


猿戀葦, 生日便當盒, 原本很長兩根, 插了好久都沒發根, 去問社團中的前輩, 把他分屍後, 終於開始長根, 注意看, 開始冒新芽.

很久以前就開過花了, 黃色的.


這棵是啥? 玉露還是姬玉蟲? 原本有花梗, 也是開完花就剪掉了. 那個傷口, 是被鳥啄的...



馬齒牡丹, 朋友知道我在種多肉, 剛好他分到一堆, 就拿了一根送我.

剛收到時, 光凸凸的, 只有幾片葉子, 現在, 從根部貌出的側芽顯得欣欣向榮 .


雅樂之舞, 跟樓上的是親戚, 建國花市買的.



十二之卷, 名字很日本武士道的風格, 但.......這一系的我很不會分...歪國人稱他 zebra plant, 意境挺對的.



雀扇, 扇雀, 姬宮, 巧克力碎片......都有人叫, 也是成長超慢一族, 葉孵很容易.


這應該是新玉綴吧...

朋友給的, 我把他砍成兩株.


不知名, 還在緩慢成長中...

最下面的芽死掉了, 就剩這兩個, 蠻愛喝水的.



姬朧月, 我忘了這盆是新手包的, 還是從母株那裡亂剪下來的.


雷童, 新手包



高加索景天, 綠油油...

沒辦法, 日照很缺, 老是陰天的...


虹之玉, 母株群, 看的出來下次可以砍誰的頭吧!?

----

決定分篇, 照片太多, 上傳和開啟都很慢, 滑鼠也要捲很久, 一篇文章從上周日寫到快下周日了可能還都寫不完, 偏偏這週有許多事發生......

(未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