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年度之最】- 外傳


昨天的【我的年度之最】- 前傳這一篇, 在我家引發了小規模的討論, 傍晚我家老爺來載我下班, 就在車上和他討論起這件事情, 我在文章中提到看書看的很少, 覺得自己貧瘠這事, 我家老爺頗不能認同, 他認為如果我這樣子叫看書看很少, 那真的很難定義什麼叫做看書看的多了.

他認為我現在的認定就與大多數的家長相同 (murmur: 這個該死的老師!), 沒用的書就不能叫做書, 不算文學類也不能叫做書, 所以什麼言情小說, 漫畫這些長的像書的都不是書, 這句話我很想抗議, 若以他的認定中認為 "我的認定沒用的書就不能叫做書" (這句是繞口令嗎?), 那我看的那些文字泰半也都不叫書, 我喜歡奇幻主題的小說, 電影以及一堆相關的書籍.

(哈! 這下子我的書架上可以空出三分之二的空間了.)

不過, 不管怎樣, 我得在這邊道歉, 向所有對於台灣出版業有微薄貢獻的各位道歉, 我想我對於自己太過嚴苛, 以至於這樣的觀念也波及許多無辜.

這嚴苛的定義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 我爸媽就是那種認定教科書以外的書都是閒書的人, 都不該花時間去關注, 尤其像我這種成績總落人後的人, "看書的時間都不夠了, 還看這種書?"

"這種書" 包括: 古典文學的三國演義, 紅樓夢, 水滸傳...等等, 到現代散文, 小說: 子敏, 王鼎鈞, 余光中, 朱自清, 小野, 侯文詠...都在閒書範圍內, 直到我大學, 在台北就讀, 不喜逛街以及專注女人事物的我, 開始泡起書店買起書, 隨著年級增加宿舍空間緊縮的狀況下, 將看過的 "閒書" 寄回家裡, 果然還是被念了......

 

這一年裡, 因為學俄文的關係, 我的所有焦點全集中在 "學俄文" 上, 所以書架上騰出了三列來擺置所有買回來貢著, 不知道何年何月才看的完的教科書, 小說, 以及一堆有的沒的可以與俄文扯上關係的物品. 隨著那個話題延續, 我家老爺昨天就坐在他的位子上, 越過我看著我身後的書架, 開始唸出所有他認得的中文字: 俄語百日入門, 俄語入門, 學俄語講俄語, 俄語詞法, 俄語句法......

"這些都不叫書 !?"
"教科書在我的認定真的不能算書嘛!" >_<

(這是台灣填鴨式教育的餘毒, 不能怪我, 所有正常人在離開學校後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教科書扔光光, 也沒有人會吃飽閒閒沒事幹, 入了社會還會勤快的去抱教科書當寶的.)

我很愛看書, 也很愛買書, 昨天之前, 我一直以為我什麼書都看, 看過了百大, 才知道原來是我下意識的避開那些我不碰的書, 加上網路普及了, 書店除了公司附近的誠品, 新瑞, 秋水堂, 問津堂外, 幾乎也不逛了, 常常是誠品看到想要的書, 拿了紙筆抄下來, 集中到一定數量, 經由博客來或是金石堂直接訂購, 單筆的金額往往都在 2000 元上下, 然後直接在家裡等書寄達.

這是昨天那一篇的延續, 至於活動需要的八本書......

繼續醞釀, 因為不知道該寫哪八本書, 這樣子對其他沒有被列名的不公平......

(預計醞釀到活動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