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死亡筆記本】之不負責任亂評

此書內容: 主角 "月" 一名即將聯考的高中生, 某日撿到了一本死神遺落在人間的筆記本, 任何被記載在筆記本上的名字, 都會在極短暫的時間內或是指定的時間點上死亡. 月因此想藉由筆記本創造一個沒有犯罪的新世界, 而他, 自然就是這個新世界的神.

"L" 一個協助國際警察破獲許多重大案件的偵探, 自然注意到這一連串不合理的死亡事件. 也就這樣開始了兩個人的鬥智以及諸多事件.

這是一本 12 集的漫畫, 基本上的架構就是上面那短短的一段, 書中的主人翁 - 月是資優生, 父親是警界的高層官員, 有個妹妹, 自小就是生活順遂, 無憂無慮的成長, 因為父親的影響, 加上資質聰慧, 思緒條理分明, 推理分析的能力極強, 自小就已經篤定的想在成年後進入警界服務.

就如同第一冊的副標題 "無聊", 這整本書就始於這兩個字, 月對於自己垂手可得的順遂人生感到無聊; 死神對於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無聊, 原本會這樣一直持續下去的無聊而平靜的生活, 因為一本遺落在人間土地上的筆記本, 而揭開序幕.

這是很典型的日本漫畫, 眾星拱月型態的英雄式主義漫畫, 不過這回拱的不是善, 而是以似是而非的善包裝出來的惡, 雖然最後依舊邪不勝正, 可是月的型正是我喜歡的模樣, 外加他又是男主角, 不至於希望最後是月所希望的世界降臨, 而他成了 "神", 還是覺得這樣的故事結局很爛.

幾場的鬥智劇情, 都顯得千篇一律, 幾乎就是月與 L 在競賽, 比如何在偵查的過程中, 月可以偷殺多少人, 卻不會被抓到; 月要如何在一堆人被殺的同時又保持自己的無辜, ......簡言之就是如何製造不在場證明, 偏偏這些過程加上回想, 就佔掉極大的篇幅, 整套 12 本幾乎可以說三分之二都在這樣的過程中度過, 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讓人覺得好看, 支撐下去的動力.

由死神與月的 "無聊" 揭幕, 就像死神曾經說過的, 他厭倦看到現在在死神界的那些醉生夢死的死神, 想找點樂子, 所以決定到人間來玩玩, 而月因為太過篤定於自己的未來, 成績始終第一名, 這樣一成不變的成就讓他覺得無聊, 而死亡筆記本這 "殺人武器" 串連了這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 也拉起這荒誕不可思議的造神運動.

這本書始終忠於人性, 人性的負面讓月妄自尊大的想創造新世界, 想成為神; 讓火口貪婪的想爬上高位, 進而幹掉職場上所有的競爭者; 讓魅上身為檢察官, 不相信法律的力量, 以為自己心中的神真的存在, 這些負面的人性最後扭曲了整個社會, 一種起於對於未知的恐懼, 而盲目崇拜. 一旦盲目崇拜, 最後又會回歸到貪, 貪則是萬惡的根源, 那種永無止盡的不饜足, 讓月以更激進更毫無善惡區別的殺人, 讓魅上盲目的以為月是他期待許久的神終於降臨, 進而懲罰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惡人. 也因此才走向了死亡這樣的終點.

很可惜的是他並未描述月死後的遭遇, "擁有死亡筆記本的人都會很不幸", 這句話在這套書裡出現許多次, 究竟多不幸? 本書中看不到, 死亡就是不幸嗎? 死亡是結束, 卻非不幸, 至少在這本書中我認為那些聽到這句話的, 或是最後死掉的, 都是某種程度上的幸, 至少不再盲目, 不再愚從.

若是仔細留意, 在第一集其實就已經預言了這本書的結局, 在月第一次狂妄的殺掉電視中那名自稱 L 的人時, 就已經註定他最後的失敗, 如果月的個性正如同我先前所說, 一個條理分明, 思緒清晰的人, 他該沉穩的潛藏, 沉穩的踏出每一步, 而非三兩句的挑釁, 就失去理智的大刀一揮定人生死, 不過這樣的狀況可能寫上個一百集, 都還寫不完, 然後真的變成爛書吧!

我很想揪出那些告訴我死亡筆記本好看的人, 一個一個掐死, 不過我這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不會認人, 常常誰跟我講了什麼, 我會記得內容, 卻會不記得誰跟我講, 所以就算了!

這套書對於我這種舊時代的老女人來說, 是很不能適應的那種劇情鋪陳, 回想自小到大所看過的電影, 小說, 漫畫, 或是連續劇, 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 都是 "完美" 的結局, 何謂完美的結局? 愛情溫馨家庭類的戲劇一定是 "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壞皇后一定會遭受報應, xx 花系列裡面的壞女人一定會很悽慘; 如果是警匪偵探動作類, 最後一定是 "邪不勝正", 不管好人多悽慘, 最後的勝利一定是他的. 早期的警世戲結尾也都會這麼樣的加上一句 "善惡終有報",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等等近乎是教條的警語.

我就是在這樣的年代下長大的, 所以我也只偏好這類戲劇, 外加我的水龍頭向來不怎麼牢靠, 那類 "不完美" 的戲劇多半不是賺口水, 就是賺淚水, 所以只要知道他可能是悲劇, 那...再連絡! 所以對於這套書, "男主角" 最後受到懲罰這種劇情怎可能有, 所有舊式影集男主角通常都是英雄, 都是打不死的蟑螂, 再不然就是萬年童子軍, 就算被誣賴, 被詆毀, 還是堅持日行一善, 反正撐到最後, 贏家永遠是他. 日本是這樣, 美式電影更是這樣.

幸好人都是會 "物以類聚" 的, 很顯然的這屋子裡的都是同一派人, 我, 我家老爺還是當天在的一位友人, 我們都是類似的看法, 都覺得這套書的劇情結構不佳, 劇情的鋪陳鬆散卻又重複性極高.

真慘, 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銜接不上這個社會正在走的步調, 還是說對於目前所流行的主題就是自己很沒興趣的那類, 向來只要名字掛上 "日本" 兩個字的都是我較為偏愛的, 漫畫, 動畫, 電影, 戲劇......可是這段時間這些東西也讓我失望頗深, 像這套漫畫, 怎樣都不想再去碰第二次, 電影, 上回借了一部戰國自衛隊, 看不到半小時, 兩個人就把電視關了, 評 "好爛的劇情"; 再上次可魯, 說會讓你哭到不行, 衛生紙抱好了, 全劇看完, 眼淚是有, 因為隔壁有兩個人對著劇情開始找碴講笑話; 再一次翡翠森林狼與羊, 也不知道是誰說看了會很感人, 會讓人想哭, 結果......好幼稚的劇情, 這根本是給小孩子看的, 哭...哪有可能的事, 好幾次都想關掉, 看在錢的份上勉強撐完.

最近真要讓我會動念想哭的, 還不如說 "盧安達飯店", 或是 "尋找幸福的起點", 這還比較真的是感人, 而且還能讓人順便思考些有的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