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新詞] 羞愧 стыдно

中文: 我為你感到羞恥

俄文: Мне стыдно за тебя.

сты'дно 副詞, 1. 可恥地, 恥辱地; 2. (用作謂語) (為...)害羞, 羞愧, 羞於...

表達情緒與感受, 用人稱代名詞第三格主語, 情緒用詞作為謂語.

за + 第四格: 為了...

例句: Мне сты'дно за свои' слова'. 我對於我所說的感到羞愧.

除了用 за + 第四格 表示 "為了什麼" 之外, 還可以用 перед + 第五格, перед 是指 "在...面前".

例句: Мне сты'дно перед сестро'й. 我愧於面對我的姐妹.


其他相近的字還有:

сты'дный 形容詞, 令人羞愧的, 害羞的, 恥辱的, 可恥的.

短尾型態: стыден, стыдна, стыдно

стыдли'вый 形容詞, 害羞的, 靦腆的.

стыд 陽性名詞, 羞愧, 害羞.

к стыду своему (или моему) 真慚愧, 說來慚愧

стыди'ть 未完成體動詞, кого 使感到羞愧 (慚愧)

пристыди'ть 完成體動詞

стыди'ться 未完成體動詞, (кого-чего, 接不定式或無補語) 因 (或為, 替) ...羞愧, 害臊, 恥於

пристыди'ться 完成體動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