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2008 年 1 月 26 日俄語四期第二堂


開頭

突然想到一個很沒營養的冷笑話.

電視上最近有個廣告, 是賣藥的 (怕有廣告嫌疑, 所以名字省略), 當中最有名的一句話和動作...

"咳嗽, OUT!"

那今日課室內會被 OUT! 出去的大概 1/3, 包括老師大人, 那也就是說  ----

不用上課了, 同學們, 咱們可以回家抱棉被咧!

講完了. 不好笑嗎? 不夠冷? 什麼? 叫我有種去跟老師說? 開啥玩笑, 我就是沒種才在這邊碎碎念來過癮的.

啥? 老師如果順路經過看到怎麼辦? 這.....就當沒看到吧!

事件一 - 戴口罩上課 = 學某些歌手, 含魯蛋或是含一大口水念俄文

今天三堂課就在咳嗽聲中度過, 從 12 月就掛病號的我, 在吃了一個月的西藥, 當了一個月的行屍走肉後, 決定換給中醫看, 那個看過我 n 次的中醫師一聽到我說的, 一把脈, 就只說你該早點來的, 因為我長時間的咳嗽已經傷到肺, 持續治療了兩週, 西藥吃了一個月未解決的問題解決了, 不咳了, 剩下的就是過敏引起的流鼻水和打噴嚏, 這個部份很難根治, 那也就慢慢來, 只是前幾天的濕氣和低溫讓我又繼續咳, 只是不像 12 月那時候咳到快斷氣, 就意思意思乾咳個兩聲.

吃中藥療程雖然要拖的很長, 可是西藥間斷的也吃了一個月, 那就算吃上一個月的中藥也就不怎麼樣了, 況且中藥吃下去我依舊生龍活虎, 西藥吃下去我卻像灘爛泥, 外加行屍走肉般的晃過來晃過去.

大多數的健康指南都會這麼建議, 有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到公共場所戴上口罩避免交互傳染, 只是上什麼課都可以戴口罩, 惟獨這種語言課程 - 要說話的課程, 每個人都戴口罩念俄文, 那跟嘴巴含魯蛋說話, 有何差異? 又不是張宇, 是吧?

事件二 - 炫耀魔人 "Мне подарили!"

第一堂下課, 開心的拿著普丁鑰匙圈去給老師看. "某人送我的!"

普丁在俄國現在算是名人, 所以這類的周邊商品很多, 我在網路上就曾經看過 T-shirt, 俄羅斯娃娃, 不過倒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精緻的鑰匙圈.

Emma 捐出他的書讓我繼續炫耀, 翻開偉大的簽名頁, 老師的話居然是 "耶~ xx 怎麼沒送我?" (怎麼聽起來老師誤會了, 以為這個是簽名書, 這是他學生我厚臉皮去跟人家要來的. o.o|||)
"我去跟他要的啦!"
"你拿書給他簽喔?"
"嗯啊嗯啊, 去拿禮物的時候請他拿回去簽的."
"很久沒看到 xx 了."
...
"幫我跟他問候一下."
"他也要我幫他跟你問好."

* 這種事情怎能不爽, 當然要爽, 當然要四處炫耀!

* 立志收集巡者系列所有譯者的簽名!

事件三 - 我是多餘的人 = Я - лишний человек.

我總覺得老師今天在飆課, 好久沒有這種一次上課翻這麼多頁的經驗, 我只知道這些要打成筆記, 大概又可以讓我打到瘋掉了. 反正一切慢慢來, 慢慢地把自己的學習心得整理出來, 並且系統化, 往後想學的人也可以比較輕鬆點, 大多數的俄語資源都是來自於對岸, 要學俄文還得先學會殘缺中文, 未免有些辛苦, 幾年前要不是為了貪小便宜, 不要花錢, 響應違反著作權, 而能看免費的小說, 我大概也會在此時卻步.

今天學到的字 лишний человек = 多餘的人, 老師解釋這個名詞出現在 19 世紀的俄國, 意指那些空有理想, 卻沒有實踐力的人. 我覺得我就像是這種理想家, 很想做, 卻缺乏行動力. 源於自己學俄語的辛苦, 所以會想把自己的學習心得公開分享給想學想看的人可以瀏覽查詢, 實在是因為用正體中文的領域裡沒有這樣子的網站, 自己有這個能力可以架站, 寫網頁, 就該做點什麼, 不過若是到了心情爛的時候, 又會亂想我是什麼東西, 既不是拿俄語系的學歷, 也不是在學或是老師, 憑什麼想去做這種有宏大理想志向的事.

越多人觀注, 似乎也對我造成了壓力, 更覺自己能力的不足.

事件四 - 很亂的六格變化

話說今天講到第五格, 說真的名詞的變化中就屬第五格最好認, 最好記, 陽性名詞就 - ом, ем; 陰性名詞 -  ой, ей; 複數則是 -ами, -ями, 和其他格都不會混淆一起, 不會像陰性名詞的複數和第二格單數變化一樣, 陽性單數第三格和陰性單數第四格 - у 結尾, 反正至少對我來說, 我最喜歡的就是第五格變化, 簡單俐落, 又很少例外, 除了...陽性名詞硬變化 -ом 結尾會和形容詞陽性的第六格 -ом 結尾混在一起而已.

老師說他不會, 可是當學生的我會!

老師說大家還沒學到, 沒關係! (話題到此為止.)

我很想說......

第二冊第一課名詞六格加形容詞六格就要上場了, 那大家......

嗯嗯, 準備大混戰吧!

事件五 - 牛肉麵

今天練習的對話是點菜, 課本上 296 頁中有很多的菜餚, 反正老師的重點就是要我們學會怎麼點菜, 所以只要看著課本挑幾樣想吃的講出來練習即可.

我和 Emma 兩個人...

Э: "Что вы хотите?" 您想點什麼?
А: "Дайте, пожалуйста, лапшу с говядиной." 請給我牛肉麵.
Э: "Что вы хотите пить?" 您想喝些什麼嗎?
А: "Чай с сахаром. 加糖的茶.
Э: "с молоком?" 要加牛奶嗎?
А: "Нет, без молока.! 不, 不要牛奶.
Э: "А ещё?" 還要點別的嗎?
А: "Больше ничего." 就這樣, 不用了.

課本上一堆加魚的沙拉, 肉湯, 雞肉湯, 包肉跟菜的餃子, 馬鈴薯跟肉......等等, 偏偏這邊有人要吃牛肉麵......

事件六 - 將來你想成為什麼? Кем вы будете? / Кем ты будешь?

話說第五格是用來幹嘛的?

1. 工具格: Я пишу письмо моей маме карандашом. 我用鉛筆寫信給我娘.
那個 карандашом 就是鉛筆 карандаш 的第五格, "用鉛筆", 以鉛筆做為工具, 保證不是用血書.

2. with someone 的那個 with, 用前置詞 с + 名詞第五格.

3. 將來或是過去成為什麼, 現在從事什麼 (問職業)

重點: 我們兩個練習完對話, 就開始玩起了隔壁的句型, 某人就問:

"Кем ты будешь?" 你將來想成為什麼?

"Путином" 當普丁.  (花痴型的笨臉就浮出來了.)

問著問著, 突然想到...

"情婦怎麼講? 我要當普丁的情婦!" (有哪個笨蛋拿這個當未來志向的!?)

兩個人開始拿起電子辭典開始按, 我還記得某次我無聊拿字典起來逐頁翻時曾經看過, 記得是 люб~ 開頭的.

"有了! любовница!"

Я буду любовницей ......

對不起, 我沒膽講完全句......

事件七 - 第二冊的怨念!

距離第二冊的內容越來越近了, 繼續唸~~~

我想上第二冊!

我想上第二冊!

我想上第二冊!

我想上第二冊!

我想上第二冊!

我想上第二冊!



看個一夥人加上自己都在咳嗽, 原本想放自己假不吃藥, 不過聽的都怕了, 一下課趕 12:30 人家診所休息前去拿藥. 每天早上因為低溫潮濕, 總是一起床就得來個噴嚏三連發當起床號, 不想讓咳嗽再有機會加入行列. 這陣子的感冒真的是可怕...

去拿藥外加針灸, 挨兩針換來不咳, 也不流鼻水, 真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