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陽台上的住戶

距離上一次, 寫陽台上的住戶, 起碼已經相隔八, 九年以上的時間了......

這一回, 陽台上的住戶不是香草, 蔬菜, 花卉, 而是最近流行的, 很夯很夯的......

多肉植物!!

真格地說, 以前已不是沒種過, 在台灣任誰家都會有石蓮花, 我家也有, 所以就曾經跟我娘親大人要了一小段回來養過, 不過後來懶了, 就任著陽台逐漸荒廢, 一直到半年多前......

起因是我家老爺, 他回家一趟, 提回來一袋的石蓮花, 因為他娘要他吃來顧肝.

我對這類的偏方療效始終存疑, 我家老爺是沒興趣, 所以一回到家, 很順手的就將那袋往垃圾桶一扔, 我看著他的動作, 詫異的問他, 你不吃?

是說, 我哪回看他吃過?

因為這袋真的很大一袋, 於是, 就將他從垃圾桶裡撈了出來, 打開看了看......

很髒, 都是泥沙....想了想......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那來找點事情分分心.

就將他們拎到廚房, 清洗, 整理, 把髒汙的斷處重新切過, 接著就擺在架子上...............

忘了他們!



當真是忘了他們, 一直到過了兩週有餘, 才想起我在廚房架子上放了幾朵的石蓮花, 以及一堆拔下來的葉子.....

一看, 大驚!! 那幾顆斷頭株每個都長了茂盛的白色根系, 拿了盆子, 挖了些土, 以及我的廚餘桶中超自然的堆肥, 拌了拌, 就將他們幾株一一栽下.


到此, 這是起因, 至於現在這面貌...................

從缺!

實在是太難交代, 反正就是無聊找事做, 然後生日那天, 朋友給了滿滿一便當盒.

接著又是迷上毛毛的....舉凡熊童子, 兔耳類...... 

後來手殘買了一組新手包 -- 25 種新手可以很容易上手的肉.

加上一堆拔下來的葉子, 葉孵長苗, 於是....就是這樣.....

我承認, 大黑夜的拍這麼一張很敷衍, 不過我的拍照技巧, 又是一言難盡, 所以白天或黑夜.....

沒差吧!?

反正這就是我現在的生活 -- 編織, 多肉, D3.


這個陽台基本上我目前用到的區塊是個 L 型. 上面的這張是短邊, 還算空, 因為我還沒時間大白天的來觀察過這裡的日照情形, 所以大抵就是些不需要太多陽光, 還在等發根的肉肉們住在這裡.

黃色的桶子是永和區很久以前發的廚餘桶, 我家又不烹煮, 哪來的廚餘, 因此我就用來收集廢土, 收著收著, 就很無聊的開始丟東西進去, 蔬菜水果的果皮, 子, 殘渣全扔了進去, 用土蓋起來, 倒一大盆水, 陽光空氣水, 就隨他自己發酵去, 幾年下來, 下面都是黑黑黏黏濕濕的土. 我總是戲稱這桶裡面的菌是吃素的,因為長時間以來都是丟素的, 結果上次把壞掉的土司丟進去, 下場就是.......

這桶土很嚴重的消化不良, 都過了好幾個月, 那塊土司還整個好好的, 只有與土壤接觸的有爛掉...超慘的...問題是我又沒打算讓他改吃葷的, 我不喜歡太明顯的臭味.


這張是 L 型的長邊, 這張可以清楚看到我用磚子墊高, 蓋成雙層洋房, 樓下是育苗區, 樓上是景觀套房.

藍色的底盤內全都是毛茸茸的肉肉們.

育苗區裡有養樂多大軍, 這堆是我在農曆年後回到台北, 看過書展帶回類流感病毒, 讓自己啃了三週抗生素後, 在朋友的建議下, 每天喝養樂多重新養腸內好菌的收穫之一...

腸內好菌長回來了, 我也多了一堆的瓶子.


新玩具 -- 號稱地球表面最強悍的植物, 空氣鳳梨中的松蘿.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羅。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從文狸,辛夷車兮結桂旗。"
-- 楚辭, 九歌, 山鬼

資料來源: 新譯楚辭讀本, 2008.10, p.63, 三民書局印行


被薜荔兮帶女羅, 這個就是女羅, 古書裡或是植物知識裡提到的都是他是攀附在其他的植物之上, 不過這年頭, 他是鋁線綁著, 固定在衣架上.

因為看到網路上的照片中那片看似茂密又清涼感的松蘿簾, 愛上他的模樣, 就去建國花市買了一把回來, 拆開來重新固定, 就成了這麼樣.

然後很努力噴水, 目前已經出現一個疑似花苞, 如果真的開花了, 再來補照片做紀念吧.

黑黑的照片很煞風景, 等週末重新補照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