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多肉] 高加索景天生存記


大概上月底還是上月中, 高加索景天莫名的枯了. 拿起來一看, 下半段接近土壤的部分全乾枯變黑, 翻開茂密的上層葉子細看, 看到.......

傳說中的........

介殼蟲!! 

ps: 我還真的第一次看到這麼茂密的介殼蟲, 以往會看到, 就是那麼一隻兩隻的在莖幹上形成白點點, 這回...白白的一整片, 讓我幾乎以為高加索的莖是白的, 就知道有多嚴重了吧!!

有種高加索景天的都知道, 這傢伙從來就不是獨居, 而是群居, 所以, 染上的不是一株, 是好幾株!!


那該怎麼辦?

生態防治; 辣椒水噴過, 糖醋精噴過, 效果都很有限, 我總不能為了不殺生就看著高加索景天們手牽著手一起衰亡吧!

但, 農藥.......

我是種在陽台上耶, 會不會藥一噴, 風一吹, 我們夫妻兩個就幫著吸光光了?

況且, 這陣子三天兩頭下雨, 狂風暴雨, 這樣的天氣是不會有呆子噴農藥的, 噴完, 雨一沖刷, 農藥, byebye~

再者, 噴啥農藥?

大生粉, 討勁久, 或是多菌靈, 都是只在網路上或是書上看過的名詞, 見都沒見過; 說的簡單, 去農藥行問就有.

這裡是大台北地區, 人狗貓滿街都是, 就是沒幾棵植物, 你說哪個農藥行會開在這種大都會地區?

在多肉社團裡找不到結果, 只有一整片口水, 說是用菸葉水, 也算生態防治, 但身邊沒人抽菸; 菸葉泡過水還擺隔天, 你說能有多臭就有多臭, 家中沒一口是抽菸的, 卻搞的屋內都是隔天的菸味, 說實在話......我還沒勇氣這麼試.

自力救濟, 網路上找到農會, 而且是供銷部, 不是超市, 有在賣農藥. 農會耶, 這就簡單了, 全台灣幾乎各鄉鎮縣市都會有農會的. 問是問到了, 確實有我要的大生粉, 但其他兩者沒有, 一個是只在興農的販售部販售, 一個是連聽都沒聽說過.

但, 還是有一個問題, 農會的供銷部只有營業到 5 點, 我就算 8 點上班, 4:50 下班, 也無法在十分鐘內趕到, 又隔了幾天, 高加索景天的枯萎依舊是現在進行式, 想來想去, 某天上班時間打電話跟我家老爺求救. 他一口包下, 而且還是大生粉和討勁久全都要幫我買齊.

當天下班, 我家老爺跟我說, 大生粉買到了, 在家裡, 討勁久他找台中的朋友幫他買, 也寄出了.

這就是買農藥的經過......

ps: 農藥是受管制的物品, 大概是怕有人沒事拿來當果汁粉泡給自己喝或是泡給別人喝, 所以購買時記得攜帶身分證.


同時間裡, 我也不是擺著讓高加索景天繼續枯萎, 有一週, 牽著馱獸和我家老爺去建國花去買素燒盆, 前一週我去看過, 找到幾家有在賣素燒盆的, 頗重, 要走路搭車很累, 所以這週請馱獸大人幫我提, 順便也可以提一包土回家.

在某攤, 買到素燒盆, 同時問到可以解決介殼蟲的藥物, 說是很稀的農藥, 可以直接噴, 對人體危害甚小, 問清楚用法和價格, 就帶回家了...

那天就噴了, 再將他移居到一個沒人/沒肉的所在...


又不知道過了幾天, 照個每三天噴一次, 不知道是濃度不夠, 還是怎樣, 白點還是在, 頗多的白點......

熊熊想到......

介殼蟲, 螞蟻, 蚜蟲, 這類的昆蟲之所以可以在盆栽裡住下, 將盆栽和植物當成美好的安生立命地, 前提得乾! 我打小到大沒見過哪裡的螞蟻可以住在很潮濕土壤裡, 每天悠遊在大海中的.

而養多肉的介質首要就是乾, 尤其是入夏後的土壤, 更是乾...所以這就當真成了這些害蟲的天堂了, 除了人類, 完全沒天敵.

那最天然的防治, 就是濕, 對吧!? 直接破壞他的棲息地, 破壞他原有的生存環境...

我記得小時候我家的盆栽若是有螞蟻, 有蟲, 通常我家娘親大人就是水管接著, 水一開, 壓緊水管口讓水有些壓力後朝著小型灌木, 盆栽, 小花小草狂噴, 把他們的土壤加水加到淹出來, 隔個幾天再來一次, 就這樣...哪隻蟲愛住在這?

所以我真的這麼做了...


把高加索景天拿到水龍頭下,開始灌水, 讓水整個淹滿到盆子口, 最輕的白色珍珠石就飄在水面上, 同時間......好多白點也在水面上飄, 下面淹著水, 上面拿了噴壺翻開葉子, 朝著莖幹上的白點噴, 整株弄到溼答答, 稍微清除下面乾枯黑掉的葉子和莖幹, 以及剛剛暴力狂噴下掉落的葉子, 擺在通風處, 噴上藥...

又隔兩三天, 白點更少了, 又灌了一次水, 繼續風乾, 這次不再用藥, 就純粹只有水沖, 用鑷子清除部分的枯葉, 繼續擺著...

前兩天, 高加索景天倖存的幾株, 頭頂上開始冒出嫩綠色的葉子, 我以為是我眼花, 早上去陽台上看昨天買回來上了藥等晾乾的肉們, 再去看高加索景天.....

整盆很濕, 因為昨晚的大雨真的很大, 又下很久, 上方的嫩綠越來越大片...

仔細瞧, 沒有白點了, 莖幹上乾乾淨淨, 從原本的一株嫩綠, 到整片每株都有嫩綠...

我想, 他應該是逐漸痊癒...

====

僅供參考.

我是有打小看著家人幫著家人種花種草, 且來台北後貪圖一點綠意自己養花養草的經驗, 並審慎評估自家環境, 植株狀況後才做的, 所有的行為都是過去的經驗累積, 請不要隨便學隨便做, 自己的植物淹死了事小, 怪到我頭上, 那就是大事了.

那我為什麼寫出來? 這更是廢話了, 這是我的 blog, 幾年來就是記我所學所看, 這對我是重要的事, 為什麼不記?

以上我該講的都講完了, 就不要講些會讓我回上面的話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