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TKA - Apr 2014] 2014 襪子 - Melisandre socks

這是 TKA 四月份的團織目標, 我的進度直到進入六月的這一刻才順利完成.

實在是這雙襪子本來就不是我預定的進度, 所以很晚開工, 加上很會拖, 至於拖, 也實在是因為工具用不順.

於是就這樣, 織了扔, 撿回來繼續織, 織了再扔, 再撿, 再織.......................

這雙襪子有典故, 請看織圖說明或是上 FB 的 TKA 社團觀看中文說明, 就不在此贅述.


趾起襪, 箱型跟, 這都是我熟悉的, 所以沒什麼難度, 大概的看過一次, 就開工了. 三頁的作法, 都是要進行下一步驟了, 才全文細看, 加上先前幫朋友解決困擾時, 也大致上閱讀過, 整體進行, 很順.

惟獨...........

第一次用 120cm 的金屬長輪針! 

第一次兩隻襪子一起進行! 


之前的襪子們都是以 5 本針完成, 後來有了 20cm 的迷你輪針, 就改用迷你輪針, 但是還是習慣五本針的做法, 跟著一群朋友採購 knitpicks 的針, 選了 120cm  長幾付適合織襪的輪針.

前面提過, 原本的規劃裡不包括這款襪子了, 因為沒有需要學習的新技巧, 看著其他友人的討論, 就是淡淡的略過, 態度很簡單 -- 志不在此.

一直到 3 月底, 獨自返回蘇澳掃墓, 將網路, ipad, ipod 一併帶回家, 三更半夜, 友人求援......

打字很煩, 手指摸不到鍵盤, 加上又是 ipad 上超級難用的注音輸入法, 煩躁加層, 加上隔天很早就得起床, 已經 12:30, 不想再拖時間, 乾脆問他可否用電話講, 明明就幾句話的時間可以解決, 打字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一邊等電話, 一邊開始找襪子的織圖, melisandre 對我來說實在很難拼寫, 不是多個 l, 就是多個 s...每次要從 ravelry 上找這雙襪子, 就很挫折.

電話接通, 大概的問題知曉後, 全部講一遍給友人聽, 然後.............

友人大概懂了, 他要試試, 我都講完了, 要不要動手織? 動手也只是順便了.

所以拿到針, 印圖, 開織......

煩躁的惡夢就開始了...

接頭處, 卡! 加上羊躲這組去標襪線除了便宜外, 對我而言, 已經沒一點優點可言, 被接頭處卡個幾次就發毛, 分岔, 更加增添火氣.

在此之前, 其實為著這款長輪針, 在聊天室裡就已經有不少不悅累積, 當真狀況就如自己所言的碰上時, 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排解這種不悅.

這種不悅累加的煩躁感很難適應, 但確實無法否認除此之外, 這樣的織襪法有效率許多. 我家老爺就很清楚我的這毛病, 我很討厭做 "雙" 的作品, 因為我的手勁很不穩, 一雙啥先後完成, 就是有辦法兩隻不一樣大, 屢試不爽, 然後就會...........

a 完成, 進行 b, b 完成, 拆了 a, a 再完成, 再拆 b, 再織完 b........................

嘆~~~饒了自己吧.


因此, 這次兩隻一起, 沒有手勁鬆緊改變的問題, 反正就是兩隻同時進行同一行, 就算扔開個一週, 再拿起來還是兩隻同樣的鬆緊度, 果真...

完成了, 一模一樣的大小, 不用再拆哪隻來重新調整了!


理想是這樣......

但是整個工期還是一個多月, 因為很卡...數次萌生整雙拆了的想法, 但是真的拆了, 這球也完了, 線很差, 光是這樣順著織, 都會岔線, 起毛, 就不要說拆掉後會怎樣了...

中間插了 2.5 頂帽子, 作業, 披肩, 意志力加上死神, 終於在昨晚收針.


短襪款......

這應該是很兩光的狀況所導致的結果.

我記得羊躲上的商品介紹, 100g/420m, 那這一球是?.............

我完成的這一雙到底是用了多少長度線?......

我對度量衡的觀念很差, 就是這麼差!

早上, 因為我想順便在這篇裡寫用線心得, 所以去翻找這款線的資料, 才得知......

這雙襪子總共用掉一球...

這一球....50g!...我一直以為我用完一整球 (100g) 了!!

倒地不起.

[Knitting Note]

* 原作給兩個尺寸供選擇, 我選 s.

* 原作是起 16 針, 腳背和腳底各 8 針.

-- 我的腳趾前端比較平, 所以我起 32 針, 前後各 16 針.

* 原作的腳趾加針部分是每段都加.

-- 我是一段加一段不加.

* 原作的腳板是直到距離需要的足長還差 3 吋時開始加襠份 (gusset).

-- 我是 4 吋, 我的腳板很高.

其他, 未改...

原本以為襠份開始的早, 箱型跟包起來會很緊, 或是箱型跟高度會不夠, 結果, 沒差.

這大概只能說歪國人高頭大馬, 腳丫子也特大!

=-=-=-=-=-=-=-=

Yarn: bought from Yarn Door, socks yarn without brand, 50g

Yardage: 459 yards (420 m)
Weight: 100 g
75% wool, 25% nylon

Needle: Knitpicks circular needle, 47" (120cm), 2.5mm

Pattern: Melisandre -  ravelry

=-=-=-=-=-=-=-=

本文到此.

以下純牢騷文.

羊躲這款去標襪線很熱銷, 大概不少人都是跟我一樣, 因為正港的襪線很貴 (多貴? 去看大頭妹賣的 malabrigo socks 吧!), 所以聽到這款去標襪線只要 50 元 / 50g, 就完全的失了理智.

本人就在羊躲網站第一次秒殺完售後, 第二次好評再次上架時沒理智的敗了不少球.

但...............

收到貨, 第一印象就不怎麼好, 顏色很混 (ㄏㄨㄣˇ), 不亮, 這歸功於羊躲的拍照技巧很高端...

拿出來把玩, 第一次接觸也不怎麼好, 粗糙...

我承認我被很多外國手染線養刁了眼睛和手指頭, 但是看在便宜的份上, 罷了, 也認了.

第一次使用, 小 B 媽咪的社團裡, 有位高高手開了團織, 踝襪...就是很短, 只要包過了腳踝就可以完工, 很閒的加入, 很快的完工, 用的就是這款去標襪線.

雙腳的第一次接觸.......

去年天很冷, 我的腳很嚴重的龜裂, 問題是人懶又不愛擦乳液, 反正沒裂到見血, 就沒理會, 只是沒理會, 不代表不困擾, 那個裂到穿襪子都是咖咖咖咖咖咖刮過菜瓜布般的感覺, 每次穿襪子就很抓狂, 屢次立願要好好整頓, 卻又屢次忽略.......

這樣形容應該能懂那個腳底腳跟就是有夠粗......

所以, 當腳丫子穿著自己的手織襪, 還能嫌襪子很粗, 這款線到底是什麼樣的境界?


這次, melisandre socks...

同款線, 換了色號, 結果是跟我的繪圖等級有得拼, 本人畫狗是得在旁邊寫這是狗才能讓人知曉這是啥生物, 這款線織這雙襪子.......

老娘沒跟你講這是 melisandre socks...你肯定不知道!! (驕傲貌)

這是好事嗎? 線太花, 花到就算是織平針, 還是花鹿鹿 (我可以翻腳底給你看平針長怎樣), 更何況是這種有圖的.

明明就是照著圖織, 讓花色一襯!

見鬼咧! = =


幸好這款線都熱銷光了, 不然我真的要說...

我不推, 完全地不推, 雖然很便宜, 還是無法昧著良心推薦, 這樣的線織不出漂亮的作品, 連腳丫子都能嫌棄線很粗, 這樣的線是能戴在頭上? 披在肩上? 圍在脖子上? 套在手上? 他唯一的特點就是便宜, 如果你只在乎便不便宜, 那就用吧!

這邊這人就是有兩次的使用者見證, 立場就是這麼堅定, 我就是嫌線粗就是粗, 就算下水用了熊寶貝, 還是很粗, 多洗個兩次還很容易起毛球.

別說那種 "只要技巧夠好, 不管用什麼線都能織出美妙作品" 的高空話, 沒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