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某些子音字母組合的發音

某些子音字母組合的發音
1. 字母組合 сж, зж, сш, зш
在詞素交界處, 前置詞和實詞交界處, 音組 сж-зж, сш-зш 讀長硬音 /ж/, /ш/
сжёг, с жено'й, без жены', расши'рил, с шу'мом, без ша'пки, нёсший, вле'зший
2. 字母組合 зж, жж
在現代俄語中 зж, жж 在詞根內部有兩種讀法:
  • 可按舊莫斯科音讀長軟音 /ж'/: поезжай, езжу, визжать, позже, вожжи, дрожжи, жужжит.
  • 現在長軟音 /ж'/ 逐漸被長硬音 /ж/ 所代替, /ж/ 用得越來越廣, 也符合規範.
子音組合 жд 在 дождь 及其派生詞中, 也有兩種讀法. 可以按舊莫斯科讀音規範發成長軟音 /ж'/, 清化時為 /ш'/, 也讀 /шт'/, /жд'/, /жд/
дождь, дождик, дождя, дождичек, дождливый, дождевой.
3. 字母組合 сч, зч, здч, жч, стч
字母組合 сч, зч 在詞根與後綴交界處獲前綴不明顯時, 發長軟音 /ш'/
счасье, считать, счёт, исчез, равносчик, рассказчик, заносчивый, навязчивый.
在這些位置上還可以發不太提倡的 /ш'ч'/
在前綴和詞跟或前置詞和實詞交界處, сч, зч 讀做 /ш'ч'/
бесчисленный, расчистить, чересчур, с чего, через час, без чувств
сейчас 和 тысяча 兩詞在口語中, 可失去非重讀母音, 形成子音組合 сч, 其讀音也為 /ш'/: /ш'/ас, ты/ш'/а, ты/ш'/у
字母組合 здч 在 бороздчатый 一詞中, 即可發成 /ш'ч'/, 也可發成 /ш'/
字母組合 жч 發做 /ш'/
мужчина, перебежчик
字母組合 стч 在下面詞形中一般發做 /ш'/
жёстче, хлёстче, хрустче
在 громоздче 中的 здч 也發做 /ш'/
4. 字母組合 тс, дс, тьс
動詞詞尾和後綴 -ся 交界處的 тс 及不定式中的 тьс 發作長子音 /ц/
гордится, гордиться /гордицъ/
знакомится, знакомиться /знакомицъ/
берутся /беруцъ/
просятся /просятся/
在前綴和詞根交界處及前置詞和實詞交界處, 發成兩個音素. 在口語中, с 前的 т 發音帶有明顯的擦音成分, 近於 /ц/
отсадил /цс/, подсадил /цс/, отсох /цс/, подсунул /цс/, под сараем /ц-с/, под стеной /ц-с/
在比較清晰的言語中 /тс/
отсадил /тс/, потсадил /тс/, от сестры /т-с/, отсох /тс/, потсунул /тс/
тс, дс 在詞根和後綴交界處, 在口語中發 /ц/
советский, братский, заводской, городской
детство, руководство, отсутствовать, господствовать
以 -тствовать 和 -дствовать 結尾的動詞中, 第一個 в 一般不發音.
5. 字母組合тц, дц
字母組合 тц, дц 發作長塞擦音 /ц/
отца, тибетцы, отцепит, молодцы,двадцать, подцепит, от центра, перед цифрами
6. 字母組合 чн
字母組合 чн 一般讀做 /ч'н/.
在現代俄羅斯標準語中, 只有在下列少數詞中 чн 要讀做 /шн/, /шн'/
конечно, скучно, яичница, нарочно, пустячный,скворечник, прачечная, горчичник, перечница 以及 -ична 結尾的女性父稱中, 如 Ильннична, Никитична 等.
7. 字母組合 чт
字母組合 чт 在 что 以及其派生詞中發作 /шт/.
что, ни за что, не за что, чтобы, что-то, кое-что, что-нибудь
但是在書面與的 нечто 要發成 /ч'т/. 在 ничто 中要發成 /шт/, 但也可發 /ч'т/
在其他詞中, чт 永遠發 /ч'т/, 如 уничто'жить, ничтожный 等.
8. 字母組合 тч, дч
在詞內部, 詞素交界處及前置詞與實詞的交界處發長軟塞擦音 /ч/
лётчик /ч/, отчество /ч/, переводчик /ч/, подрядчик /ч/, подчертой /ч/, от четырёх /ч/
9. 字母組合 гк, гч
在 мягкий, лёгкий 兩詞及同根詞中發作 /хк/.
мягкий, мягкосердечный, лёгкий, легкомыслие, налегке;
мягче, легче, облегчить, смягчать 等.
但是在書面語詞 тягча'йший (極為沉重的) 中發作 /кч'/
10. 子音字母組合發音的減化
按標準語規範, 在某些音組中, 母音之間有三四個子音連綴時, 發音要簡化, 其中一個不發音.
主要的組合有:
* 音組 лнц 省略 /л/ 發成 /нц/: солнце
* 音組 рдц, рдч 省略 /д/ 發成 /рц/, /рч/: сердце, сердчишко
* 音組 стн 省略 /т/ 發成 /сн/: честный, вестник
* 音組 здн 省略 /д/ 發成 /зн/: поздно, праздник. 但在書面語詞中 /д/ 可以保留: бездна, безвозмездно
* 音組 стл 省略 /т/ 發成 /сл/: счастливый, совестливый, 但在某些詞中 /т/ 要保留: хвастливый, костлявый
* 音組 вств 省略 /в/ 發成 /ств/: здравствуй, чувство. 他們的派生詞也省略 /в/ 的讀音
* 音組 стск 省略 /т/ 發成 /ск/: марксистский, пропагандистский
* 音組 ндск, нтск 省略 /д/ 發成 /нск/: ирляндский, финляндский, 子音字母組合 нтск 只有口語中最常用的個別詞中才可以省略 /т/, 讀做 /нск/, гигантский, доцентский. 一般情況下, т 讀做 /ц/, нтск 讀成 /нцск/: комендантский, эмигрантский, гигантский
* 相同雙字母組合的發音
俄語固有詞中, 相同雙子音字母組合一般位於母音之間, 前綴同詞根, 詞根同後綴的交界處, 這時發長音:
рассада, беззаботный, оттаскать, данный
雙子音字母在其他子音前時發單音: русский, искусство, искусственный
雙子音在緊接重讀子音之後最常見: до'ллар, ма'сса, су'мма, ка'сса, ва'нна, гру'ппа, програ'мма 等
下列常用的詞中, 雙子音字母永遠發單音: бассе'йн, профе'ссор, колле'га, агре'ссия, коллекти'в, миллио'н, ассамбле'я, профе'ссия, режиссёр, коммуни'ст, грамма'тика, те'ннис 等
由於音長在俄語音位系統中沒有辨義功能, 外來詞被俄化後, 雙子音發單音. 例如: тонне'ль /нэ'/, терра'са, аппара'т, корре'ктор, комме'рция.
相同的雙子音字母在詞尾上一般不發雙音: криста'лл, мета'лл, грипп, грамм, конгресс, балл

《內容出處》
新時代俄語通論, 上冊, 張家驊主編, 商務印書館, p.249-254, 2006 年 12 月
下載 url: http://rus.newbie.googlepages.com/alphabet_c.htm

《打完後記》
我總共花了兩個晚上打這篇, 希望趕在放年假前完成, 結論是完成了, 也如願的放上 blog.
只是當打完的這一刻, 加上了顏色, 上拉下拉, 越看越覺得這語言真的是機車到底了 , 沒有音標的確很容易讀, 可是深究起來這背後竟然有這麼大的學問.
拿掉 "母音弱化, 子音軟化" 這兩大規則後, 看著第八章 讀音法就覺得這規則真的是拿卡車來載可能都要好幾卡車.
好...花...啊~~~
我不要學俄文了啦! 光是看著這一大篇, 就覺得自己很有當 SM 劇中女主角的天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