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最近......

(很不會取名字, 每次都叫 "最近......")

從年後回來我一直在思索一件事, 我去上 NAC 的必要性.

嗯, 我為什麼要上 NAC?

很大的主因是我不知道我還會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待多久, 哪天工作沒了, 有個技能可以謀生, 反正現在編織的很順, 以家裡的毛線屯量, 我還可以拿很久很久的針.

如果想去社大或是公司開課, 通常也愛看證書, 不愛看你到底會什麼不會什麼, 從事這行多久......

再來, 如果我家老爺哪天不想待在台北了, 他是數學老師, 走到哪教到哪, 頂多就是收的錢多寡, 不會真的沒工作, 那我若要跟著去, 我終究得離開這工作, 那我怎麼辦? 既沒打算挖出護士證書去執業, 那我還能做什麼...

既然需要的理由這麼充分, 我又在想什麼?




1. 為什麼一定要有 NAC 了才能教授?
誰規定的, 既然我對這樣的規定不爽, 我幹嘛要屈就這個規定和制度? 只要我有能力, 我為什麼需要這張證書?

那我該怎樣具備能力? 這會是我若是選擇不要 NAC 接下來該思考的.

2. 我的毛線編織是我娘教的, 我娘走的是什麼路數? (聳肩) 就他娘的 (很像在罵人) 那個路數, 那他們有證書嗎? 沒有, 這就只是家族一脈的傳承而已, 我沒小孩, 所以我也沒機會讓我的小孩說我會的是我娘教的...

3. 呈上, 所以我最初的技能既非日系, 也非歐美, 重新拾起棒針, 因為網路方便, 有用不完的免費資源, 更省掉我花大錢去買編織書的必要性, 至此, 如今的我大可以說我走的是歐美的路線.

4. 呈上, 這是一個最悲慘的事實. 我發現我看不懂日系織圖, 說明白點, 我看不懂那個一堆格子畫出來的織圖, 卻可以很清楚明白的閱讀文字的織圖.

不懂? 後來跟我家老爺聊完之後讓我釋懷的原因就是...每個人對於文字和數字有著不同程度的理解能力, 正因為我對語言, 文字方面的精通 (假的), 就更顯現我在數學方面的缺乏, 不見得真的是缺陷或...簡單的說, 笨, 就只是很弱的數理能力.

所以我看不懂圖, 就只是很簡單的對於幾何......很笨.

講得明白點, 我看日系織圖很容易鬼打牆, 每次到了應該要翻轉的複數排, 手不動, 腦袋都能很清楚的解譯, 但是眼睛, 手, 腦袋一起開始工作了, 手和腦袋就是很不協調, 結果就是理智上很清楚要翻轉, 手指頭就是會自己思考就照著格子織, 結果就是拆的永遠比織的多.

上次和毛線店的姊姊提到這事, 結果我感覺到很受傷.

我就已經很清楚明白的說這是我很大的缺陷, 卻要被解釋成我不專心, 明明我都看得懂英文織圖, 那麼簡單的格子圖為什麼會不懂.

我才想說, 明明這麼簡單的直述句為什麼你們那麼多人喊看不懂.

我承認, 我害怕我哪天去上課, 看到老師拿出來的日系書籍, 我看著那堆格子開始鬼打牆, 老師的質疑, 同學的質疑......

屏除掉這部分, 我質疑...既然我視此為怯途, 我為何要踏上? 就為了一張我不知道未來何時會用上的證照? 除此之外, 為了什麼?

既然我能清楚明白, 游刃有餘的閱讀, 使用歐美的織圖, 那我有什麼需求一定得學會日系的圖?

歐美的編織市場不比日本小, 他們的設計也不比日系差, 甚至這一切都更優於日系, 那我為什麼要走上 NAC 這條路?

我和身為老師的老爺談過, 他可以理解我的困難, 也能理解, 同理我的困難, 他從不質疑, 反而能開解我鑽的牛角尖, 所以我很理所當然的以為上了年紀的人應該也能理解並非每個人都是全才, 結果毛線店姊姊給的打擊讓我很挫折, 為什麼台灣人的教育是這樣的失敗...

我家老爺聽完以上, 他只說, 我還是去上上, 真的不行, 那就算了, 但是如果我能克服, 反正我本來就很閒, 都沒事幹很閒的念了幾年俄文拿了兩張俄檢證書了, 那再來一張又怎樣?

而且對於學生數量人滿為患的張老師滿滿的 schedule 上要塞個位子, 我還在排隊等待, 何時輪到我也還未知, 等哪天輪到了, 再來想這個問題都還來的及.

所以我在等上課, 也在想必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