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2014 - bolero] Chateau

我得說....越來越討厭在電腦前打字...因為焦距不管怎麼調整, 總覺得還是模糊......

只是說, 這樣下去 blog 的草長得快比人高, 這實在不是好現象.

Chateau...

年初買的織圖, ravelry 上買的, 事實上去年第一次買 Miss Babs 的線, 為的就是這件外套. 年初開工, 然後到第四重複結束後, 就停了很長一段時間, 一直到前陣子心情不怎麼美麗才又開始動了起來.

所以, 完工了...如願以償的可以在冬天時穿他......

所以, 接下來要問: 冬天何時來??


這件, 有很多事情可說, 就一件一件說...

* Miss Babs - Hand Dyed Yarns

site: http://www.missbabs.com/

這家是我去年在網路上找到的店家, 因為對於手染線, 有深深的著迷, 觀察了幾個月, 在去年的七八月間, 為攤平國際運費的高額支出揪了幾個人開團, 去年的年中收到, 我挑選的是 Yowza, 當時剛好有很特別的色號 - Screeching Cat, 據網頁上說, 可能就僅此一次, 也不一定可以再染出第二次, 我選了他, 挑選了 3 絞.

挑選這家的原因, 除了對手染線的獨特著迷, 另外就是對於大多數好的毛線, 通常都會有個讓人很痛苦的條件 -- 只能手洗, 披肩, 帽子, 手套, 襪子等小物或許沒甚麼感覺, 但是大型作品, 舉凡毛衣, 外套, 毯子...這些東西怎麼手洗? 順道練舉重, 是吧!?

所以, 當我第一次注意到這網站時, 我就讓 mashine wash 的特色吸引住了. 我家的洗衣機有毛線的洗滌流程, 之前也洗過一些作品, 狀況都令人滿意, 自然, 就越來越想試試這款毛線的魅力.

Yowza. 這是屬於 light worsted 的粗細, 比真正的 worsted 要來得細, 按照網頁上的說明, 就約是 DK 左右的粗細, 做毛衣外套, 這樣的粗細剛好, Yowza 的大小被我戲稱為麵包捲, 因為大大的 227g, 512m, 有玩過暗香原駝絨的大概都能想像這種大小, 一般成年人的外套尺寸, 大概都在 1000 公尺左右, 也就是說, 我只要藏四個線頭, 相當的省事.

* Chateau

ravelry url: http://www.ravelry.com/patterns/library/chateau

這件外套的原作看起來就很簡約大方, 年初時我原訂的計畫中, 就是包含一件給我自己的外套, 所以去年時, 在採購 Miss Babs 的線後, 也買了這件外套的織圖.

今年年初, 大約是農曆年後, 決定開工, 一切按部就班, 先做織片, 算好密度, 重新計算針數, 再根據原作的織圖去修改調整.

一來, 原作用的是很粗很粗的線, 相對於 bulky, 我的選線很細很細, 完全不能照著原織圖製作.

再來, 原作的尺寸給了兩種, 但是我量了我的身材, 比對織圖上的尺寸, 就連 s 對我來說, 都還是顯得很大

無三不成禮, 這份織圖很詳細, 除了原作的做法外, 還給了很清楚的指引, 說明若是要調整可以從哪些方面著手, 哪些是不可更改, 哪些則是可以調整, 非常的詳盡.

基於以上, 我重新計算出我想要的大小應該起的針數, 原作的花樣不動, 所以在左中右三處一樣加入麻花裝飾, 其餘部分一樣填入平針.

問題是..........

不知道是我的算術有問題, 還是我太脫線, 這件事......在我起完針, 也動工了後, 出了很大的紕漏, 我居然這時候才看懂我在幹什麼, 非常驚人的錯誤!

其中一個算式, 我竟然將寬度和針數弄擰了, 拿了錯誤的數字去乘, 在很錯愕的情況下, 停工, 重新計算, 竟然最後對的結果和這錯誤結果的總針數並沒有相差太多, 重新以手上的進度計算尺寸和密度, 在相差無幾下, 決定就將錯就錯, 反正這大小離我原本計算的並沒太大的差異.

繼續進度, 很順利的把 1-40 列完成, 量測長度, 套入原本想要的長度 - 坐下來時不會壓到毛線衣的程度, 得到大約是重複 4 次即可.

完成重複 4 次後, 發現剩餘的線好像太多, 我原本採購的是 3 大絞, 到 4 次完成, 才用完一絞, 剛剛進入第二絞而已, 那剩餘的怎麼辦?

若要進入第 5 次重複, 尺寸會不會太大?

倘若不進入, 剩下的線又該怎麼處置?

............

就這樣, 我陷入很無聊的迴圈, 因此停工.

基於心情不美麗, 三週前重新開工, 沒什麼, 想用點什麼來增加我心理的正向力量, 因為再任由我自己淪陷, 大概真的得去看精神科了.

很多人都覺得我好像沒什麼了, 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掙扎的多辛苦;

很多人都覺得我遭遇的根本不算什麼, 但......為什麼是我?

其實真的是走到這樣一步了, 才知道台灣的教育裡多欠缺對於他人內心的體察和同理, 身體任何一個部位有疾病, 受傷了, 我們都會告訴對方, 去給醫師看看, 好好保重這類廢話什麼的; 但當一個人心理有疾病時, 我們卻常常也往往無法同理, 只會說著更廢的高空話: 別多想, 心放寬點, 過了就算了, 甚至是責備對方, 你就愛胡思亂想......

就沒想過, 如果這些高空話真的有用, 台灣的自殺率應該是全世界最低的, 應可堪稱為世界表率才是, 不是嗎?

面對自己身上的病痛, 看著每一年體檢越來越糟的結果, 想著自己才剛在年初慶祝自己終可不惑, 不只是年歲進入不惑, 更是思想行為上可以達到, 但...現實總是不可能這麼樣的美好, 除此之外, 面對著茫然未知的未來, 想到自己終有一天會成為累贅, 或是無依無靠的終老, 或是成為社會新聞上的 Jane Doe...

最讓人心灰意冷和憤怒的是, 週遭有人看到自己每天吞這麼多藥時說出的話, 你才年紀輕輕, 就吃這麼多藥....; 都是你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才會有這些病痛......講出這些話的, 通常不是男人, 而是同為女性的人... 

每回聽到這些話, 好不容易聽完長篇大論搶到句號搶話, 這些多是遺傳性的疾病, 這些女人才會訕訕地講句, 啊...那就沒辦法...但我腦補過...真的, 腦補過挾帶著這樣的憤怒, 打開 17 樓的窗戶一躍而下, 你們憑什麼這樣批評我的不是, 那我自己砍掉重來, 行了吧!!

如果我有選擇, 我不會想要這樣的身體; 如果我真的沒好好照顧我自己的身體, 那全天底下又有多少人善待自己的身體過, 為何不是別人......

[Knitting Note]

* 線: bulky --> light worsted (DK)

* 針: 9mm --> 4.5mm

* 織圖有文字和格子圖兩種, 40 列重複一次, 共 5 次

* 鬆緊編我沒換小號針, 還是 4.5mm, 我不喜歡日式的做法, 鬆緊編會呈現是束口的模樣.

* 鬆緊編收針的方式是採用中國某位織女的做法, 網路上有影片, 我忘了名字, 不用針縫, 就直接用棒針套收.

還有一些...但我還是忘了要把織圖找出來...除照片外, 其餘再補

=-=-=-=-=-=-=-=

Yarn: Miss Babs - Yowza, Screeching Cat

Size: 560 yd / 8 oz (512m / 227g) skeins
Content: 100% superwash Merino wool
Gauge: Light worsted weight. 4.5-5.5 stitches per inch on US 6-8.
Care Instructions: Machine wash gentle. This yarn should be dried flat for best results.

Needle: Knitpicks circular needle, 47" (80cm), 4.5mm

Pattern: Chateau -  ravelr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