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2014 - shawl] Darjeeling Shawl

Interweave Knits 雜誌都訂好幾年了, 我終於打出一件雜誌中的作品了!! (握拳, 頭仰 30 度, 噴淚)

Darjeeling Shawl, 收錄在 Interweave Knits Spring 2013. 

這件作品在書上 -- 就像網頁中的照片, 就是一名女子背對著, 一隻手撐開披肩的姿態很好看, 當初看了一下做法, 很特別, 沒做過這種方式的, 因此就擺在待織清單內, 直到幾週前清線清到一大球綠色的襪線, 很喜歡單色深淺段染的樣子, 就決定開工了.

不過錯估了線長, 做完內層的蕾絲後, 外層的大概 1/5 左右線就沒了, 當初是跟大頭妹買的, 不想為了一顆球又為了想免運買一堆回來屯, 所以四處找線...

原本還很訝異這選線是否合適, 待整體完工後, 是很獨特的呈現.


細說從頭...

Interweave Knits

我的編織技巧...是師承我娘親大人, 所以重新拿起棒針才慢慢了解台灣的編織圈子粗分就兩種風格, 日本和歐美, 而我, 就是老娘風, 結果就是日本的不會看, 歐美的看不懂, 尤其那堆名詞, 我娘就是手把手地教, 哪管得上這個針法叫啥名字...

花了半年或一年多的時間吧, 我決定走大多數人沒認真接觸的歐美路線, 因為這當中還有著許多的恩怨情仇愛恨糾葛, 帶著一種對台灣編織圈灰心失望的想法, 才轉頭的...

不過一路走來, 他們不欠我, 是的確沒必要幫我什麼; 且我也不欠他們, 按照輪迴的說法, 人和人之間的緣, 不管善與惡, 都是累世的結果, 這樣一想...在因果簿上我和他們之間沒有累世債, 所以這一世完全沒糾葛, 那很好, 就繼續沒糾葛, 沒必要再去做啥累積 500 年的情緣只為這一世與你做夫妻走一回這樣的無聊因果......不懂? 去看看你會不會無聊到去抓每個路人互相認識就能理解, 再不懂? 我跟你之間沒有師生緣, 我沒必要開悟你啥...

回頭, 但當時的我沒想透, 純粹只有不斷累積的不爽, 對於當時台灣編織圈的做法也不以為然, 要全文轉貼到自己 blog, 才能分享圖, 說句有本錢可以很傲的話, 我的 blog 上除了新聞, 所有的文字都是我自己一字一字打的, 我為什麼要用一個篇幅的空間擺放不是我個人出品的內容? 況且按照網路上的規矩, 你的文章就是去你的 blog 上看, 為什麼要把流量放在我的 blog 上? 好不容易找到不用轉貼全文的, 卻是被回你沒有作品, 所以不能分享給你......

我是初學者耶...總得教我個開始, 我才能有後面吧...

幾次, 在這種兩不相欠下, 我對國內那些被多數人尊崇的老師級織女實在稱不上有好感, 因為一個個都間接或直接拒絕過我, 向來我也討厭這種人情往來, 索性停止所有網路上的接觸, 扣除掉日本的編織書, 我對日本書上的格子圖有障礙, 會看錯行, 搞不懂到底那一劃是上針還是下針; 拿掉這一大宗台灣能買的真的不多, 畢竟這一來一往, 東扣西扣...並也扣除坊間毛線店的坑殺行徑......我真的沒有資源可以學編織了, 但我想學啊!!

不知道怎麼挑的就是 callmemay32 出的兩本, 也就這樣, 我開始看起文字敘述的圖.

對我的大腦來說, 我對文字的解讀能力遠勝對圖, 我能將理解後的文字在大腦中繪製成圖, 就是沒辦法把日本圖依樣畫葫蘆的畫出來.

做了幾條書上的圍巾, 重新回頭看英文織圖, 發現困難度沒有想像中高, 就此...決定自己的走向, 而這本雜誌, 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下, 開始訂閱. 當時適逢 ios 上推出書報攤, interweave 的雜誌只要是透過書報攤訂閱, 訂閱一年份是 20 美元, 原本是 4 本, 會多送一本, 也就是 5 本 20 元, 比起博客來一本 420 元真的便宜很多, 差異就只是有紙本和沒紙本. 不過第二年開始, 還是回到 1 年期 4 本 20 元, 第三年, 也就是今年, 我轉向改跟 zinio 訂閱, 他可以在電腦上看, 從電腦上印出來, 比 ipad 得隨時扛著, 要輕鬆很多.

至於 TKA......有空再說....


幹! 我是在寫回憶錄嗎? 我應該還沒老到這種程度, 不過當真得留意, 我不知道我的憂鬱症還能有什麼奇妙的創意出現...

其實這種內在的審視, 對自己還是有幫助, 像是這篇...以及未來可能會有, 也可能不會有的, 就只是在腦子裡的事情, 現階段的我可以斷言的是, 我不適合走教學路, 不是我不夠熱心 - 老娘我不夠熱心, 我就不會像個傻子打這整個 blog 給人看; 也不是我本職學能不足 - 縱使是閉門造車, 我相信我所學的不會比旁人弱. 而是........

我徹底厭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營; 看到一堆人坐在一起嘴巴跟手一樣忙, 不由自主的就會想往角落坐; 或是自來熟的歐巴桑熱情, 嘴巴上可怕, 手腳更可怕, 才幾回見面就能勾手搭肩, 手來腳來.........

可是我家老爺說, 你有沒有看過有那種老師就是從頭到尾臉臭臭的上課......

問題是我不喜歡跟人太親近...

我家老爺說, 簡單, 我幫你在學生間挖一條 2 公尺深的壕溝, 這樣他們就無法接近你了......


[Knitting Note]

沒改圖, 沒加針, 沒減針......

外圍那圈是用瘋狂魔球, 這個是上次蝴蝶翅膀 Nymphalidea shawl 用剩的, 做完這一排後, 還是剩下一小球.

=-=-=-=-=-=-=-=

Yarn:
1. 本體+內緣的蕾絲:

2. 外緣的蕾絲:
Schoppel-Wolle Crazy Zauberball #2092
75% Wool, 25% Nylon

Needle: Knitpicks circular needle, 47" (80cm), 4mm

Pattern: Darjeeling Shawl -  ravelr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