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2014 - shawl] Nurmilintu shawl

Nurmilintu

這披肩其實不在原本的計畫內, 主因是因為某款線某披肩造成的效果, 讓我不得不去找個合適這某款線的披肩所致.

所以, 就是這樣, 又是插隊作品, 獲勝!!

某款線 -- Louisa Harding Amitola #116 Iceberg

某披肩 -- Blubb, blubb, blubb


話說, 我在.........已不可考的某年某月某日, 向米豆購得 Amitola 這款線, 然後...沒有然後. (轉頭)

直到日前, 很努力地整理線, 清出一些購入超過兩年, 已然沒 fu 的舊線時, 挖出整袋, 當初買的那一袋線, 用夾鏈袋收得好好的 amitola, 他很努力對我招招手, 於是我把兩顆 #116 拿了出來, 此時還沒任何的想法, 就只是想織...

後來, 某日, 按慣例逛 ravelry 時, 看到 Blubb, blubb, blubb, 很是喜歡那個大洞以及那一堆小洞, 就買了這張織圖, 當真就只是買了, 沒念頭想織, 而且我手邊的線段染比素色多, 要挑到這樣的長度, 還是素色...有難度.

又是某日, 那兩顆 #116 就擺在電腦桌旁, 兩眼無意間掃過, 同時想到這款披肩, 於是決定讓他們合體......


很努力的織, 都過了第三排, 就要第四排了, 好多洞洞.....可是看著看著, 不知不覺地就皺起眉頭, 因為.........

這次我記得, 不是某日了....

時值農曆七月, Animax 推出一系列跟阿飄有關的動畫片, 一開始, 我是追死神 Bleach 所以開始看 animax, 後來又推出幾部還不錯的片子, 就一直定在這台, 那時, 晚上 10 點, 播出地獄少女-三鼎, 當中地獄少女窺看受害者兼加害者時, 就是會在天花板上出現一隻眼睛......

那個眼睛......

低頭看看我手中的披肩......

眼睛...

披肩上的洞......


眼睛...披肩上的洞......

眉頭不知不覺地皺了起來......

線沒錯, 織圖也沒錯, 錯在這款線不適合這披肩, amitola #116 中會有黑色的色段, 不偏不倚的, 就落在大圈圈上, 黑色的大圈圈, 實在很難不做不當聯想, 那些黑色大圈圈, 跟每集會出現的大眼睛連結上了, 讓人很不舒服, 扔到一旁, 不織了, 放棄!

所以, 沒了!


Blubb, blubb, blubb 可以緩, 直到找到合適的線還是可以繼續, 問題是 amitola, 這款線像是 malabrigo lace, 或 knitpicks chroma.....以上例子還是陌生的話, hmm...像是很細很細的樂譜線, 反正就是不是多股撚的, 毛很濃密, 織過的部分毛會相纏, 實在很不適合拆拆織織, 這個半成品得以這個狀態維持到我找到合適的款, 從另一頭織起, 一邊拆, 一邊織掉, 不然拆掉重捲, 恐怕會很揪心.

九月, 那時看到 Nurmilintu, 就是覺得 amitola 適合織這款. 早在去年吧, 我以黑貓瘋狂魔球中的蘑菇森林織了一款類似這種型態的披肩, 所以經驗得知這類的披肩很適合長段染線的呈現, 而且織法簡單, 只要記得加針位置, 很合適帶著到處跑, 就算嘴巴很忙, 也不至於出錯. 因此, 就此定下.

直到 10 月底, 我終於把積欠半年多的 chateau 收尾, 接著就是 amitola 的善後, 起針, 動工......


按理, 這披肩應該很快, 但是又出現了有不得不給插隊的計畫, 用掉三天的時間, 直到今天, 完工!!

拉開來欣賞, 這跑色效果, 果然很合適!!

[knitting note]

1. 4.5mm circular needle, 因為 amitola = DK.

2. part 1, 織圖上是一直 garter st. 直到 79 針, 我覺得這距離太遠, 所以改成 39 針時, 進入 lace pattern, 因為 lace 的部分是 18 行, 共增加 9 針, 所以 39+9 = 48, 繼續 garter st.

3. 之後沒改.


前幾天, 我收到向 Webs 訂購的 Knitter's Pride Marblz 的 40" 固定式輪針, 拿出 4.5mm, 將披肩換到 marblz 針上開始體驗.

* 外型, 針本身材質是壓克力, 但在製作技巧上能呈現螢光的效果, 相當別致.

* 和 Denise 的針一樣, 會有軟軟的彈性觸感

* 不像木針有清涼溫潤的手感

* 針頭略頓, 和同廠的藍綠彩木相比

* 4.5mm 的針幾個接頭處摸起來都很順, amitola 滑過去也不會有勾紗的狀況

* 織的時候, Denise 的針會感到有阻力, 這款也有, 但比 Denise 小, 而且兩針相碰, 還是有清脆的聲響


=-=-=-=-=-=-=-=

Yarn: Louisa Harding Amitola #116 Iceberg 購自米豆

80% Wool/ 20% Silk
50g/273yds
DK

Needle: Knitpicks circular needle, 47" (80cm), 4.5mm

Pattern: Nurmilintu - ravelr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