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我的第一堂拉丁語

昨天 11 月 9 日是公企語言課程新課的開課日, 抱著的是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 因我抵達的時間有點早, 早到教室還沒開門, 四處晃著找人問, 居然還得到 "104 今天有上課??", "時程表中沒寫啊!" 等等的話, 讓我開始疑惑, 我第一天就出這種狀況嗎?

幸好中樓一樓現在有個大液晶, 會把當天上課的課程, 教室以及授課老師播放出來, 所以它幫我作證 C104 昨天真的上拉丁語!

折騰老半天, 我終於進到教室坐下. 昨晚從吃完晚餐, 我家男人送我去公企開始, 我就因胃痛而困擾, 可是怕他擔心, 就自己忍著慢慢的晃進校園中, 一進到教室就縮在座位上忍著, 並且希望能一下子就過, 不然接下來的 3 小時真不知道如何上課. 我想是因為我晚餐吃太急了, 由於時間有些急迫, 所以幾乎是 10 幾分鐘就解決了晚餐, 這讓我的胃卯起來抗議.

到上課前, 我開始看著每個進入教室的人, 人陸陸續續的進來, 直到某人出現......驚愕之餘, 我拿起電話撥給同學:

"xxxx, 我想殺了你!" 我咬牙切齒.
"你遇到阿貝 * 了喔! 幹嘛殺我, 老早就跟你說的!" 同學 xxxx 一副樂不可支的模樣. "老師不也說了嗎? 1000 元的課他應該會全報來上!"
"阿貝是抱定主意荼毒公企中心所有的語言老師就是了?"

話說, 這人是跟我一樣, 對於人名跟長相有配對障礙嗎? 這個老傢伙居然不認得我們幾個人耶! 不過這樣也好, 省得我還得很痛苦的承認我的確認識這個人.

上課進來的是一位外國老師, 根據同學 xxxx 的証實, 跟他的義大利文老師是同一人, 矮矮的, 很可愛的髮型, 很可愛的模樣, 像是一位很慈祥的老背背.

xxxx 告訴我他的中文得花一段時間適應, 我當時還回他, "沒差, 我已經被幾個講中文的俄國佬荼毒過了.", 話果然不能說的太滿, 這位背背中文很好, 講的速度就變的很快, 一快腔調更重, 再加上不知哪國語言腔調的英文, 只要一分心, 就會聽不懂他的話了.

將近 30 人, 好像進入小型歐洲一樣, 老師一開始就稍稍的調查一下班上會哪些第二外國語: 法文, 德文, 義大利文, 西班牙文......(為什麼不問人家的俄文?), 算了, 俄文不是拉丁語系中的語言, 活該被排擠.

發音真的不難, 學到現在, 發音最難的就是英文, 所以第一堂講完了發音, 第二堂課就開始講解課文了. 教材用的語言是英文, 德法西也有名詞變格啊, 為什麼大家對於 "cases" 這個字的認知怪怪的? 結果老師的 "受詞" 一辭包括了 accusative (受格) 和 object (受詞), 可是因為都叫受詞, 結果很多人就混淆了.

拉丁文中名詞變格中 "accusative (受格)" 解釋上與俄文相同, 基本上就兩種狀況:
第一種作為及物動詞的行為對象 "object (受詞)", 不帶前置詞 (介系詞): 例: 我看書, 看是及物動詞, 他的行為對象是書, 所以書就成了這句話中的受詞, 就必須以第四格來表示.
第二種就是表示地點, 用在移動動作的目標, 例如: 我去教室. 去表示一個動作, 是動態的行為, 動作的對象就是地點, 而這就是第四格的用法.

根據以上的說法, 若是靜態的地點: 我在教室, 那教室又該使用哪種變格?? 在俄文中是以第六格 (前置詞格) 表示, 拉丁文則是稱為 ablative.

整理一下, 如果我們是要講一個地點:

我去教室 = 動態的行為, 教室為受格 accusative;
我在教室 = 靜態的行為, 教室為   ablative.

這會很難理解嗎?
大概我被俄文荼毒殘害了一年, 所以這些囉嗦又基本的變格, 變位現在對我來說, 變得很簡單吧!

或許人多吧, 這些 1000 元的語言推廣課, 都是 20 人以上才開課, 所以阿貝囂張不起來, 而且昨天他來的很晚, 坐在最後面, 沒他發揮的空間, 俄文課不然, 人數少, 他又坐在第一排, 所以耍寶搞鬼的空間非常充足.

譬如曾經有過, 老師在白板上寫下動詞第一跟第二變位法的整理, 向後轉的第一時間阿貝就能指著書上某個字, "老蘇, 那...那這個字又...又是哪一個變位?" (教室上空霎時間黑線滿天飛~~)

相較下來, 在拉丁語課中, 他安靜的讓我覺得他不存在, 真好~~~~



* 阿貝是何許人?
說真的, 我也不知道這神秘郎君的底細, 他是我俄文班的同學, 從一期一直到三期, 時間有多長? 2005.10.15 到 2006.6.24 這麼長的時間. 問題是他的俄文真的比沒學的好不了多少, 我想連老師都很不願意承認阿貝是他的學生吧!

我家男人在我的荼毒下, 你好, 謝謝, 請, 請問....這些很簡單的問候他都講的很溜了, 可是這個阿貝居然還可以講的 2266, 更別說第三期上課, 我很 "好心" 的跟他問好...

"Доброе утро!" (早安!)
阿貝沉默了兩秒鐘, "你...你公蝦米?"
"......" (沉默的更久) "當我沒講!"

最讓我恐怖的是: "xxxxx, 我們兩個人是唯二三期全勤的耶!"
"我可不可以不承認 "跟你一樣" 這件事情?"

阿貝荼毒過, 或是正在荼毒的語言課程:

1. 俄文一, 二, 三期
2. 阿拉伯語, 據說目前在上第三期
3. 義大利文; 文中那個 xxxx 就是跟阿貝同班.
4. 拉丁文: 目前跟在下同班.

義大利文課上發生一件事情, xxxx 他們上第二課時要用義大利語說自己的名字跟年紀, 輪到阿貝時, xxxx 聽到他說的年紀差點中風休克外加乩童起乩, 想跳起來說 "你敢說你只有 33 歲!!!!!"

昨天我家男人來接我, 剛好遇到阿貝牽車要回家, 我就叫我家男人去看看那個跟他老婆同年的阿貝兄. 結果他看完後....

"他那個樣子 33 歲?" 好義憤填膺喔~~
"對啊, 他用義大利文說他 33 歲ㄋㄝ, 跟我一樣大喔!!"
"騙肖耶, 他 33 歲...根本是 33 年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