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已屬廢坑

= . = 此處已屬廢坑 = . =

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物主代詞和疑問代詞的性與數

物主代詞和疑問代詞的性與數

物主代詞和疑問代詞有性數格的變化, 與名詞連用, 變化要與名詞一致.

第三人稱單複數: его, её, их, 沒有性與格的變化.

 陽性中性陰性複數
誰的чейчьёчьячьи
我的моймоёмоямои
你的твойтвоётвоятвои
我們的нашнашенашанаши
你們的вашвашевашаваши
自己的 (反身代詞)свойсвоёсвоясвои'

- Чей это журнал? 這是誰的雜誌?
- Это мой журнал. 這是我的雜誌.

журнал 是陽性名詞, 雜誌,
疑問代詞 "чей (誰的)" 與物主代詞 "мой (我的)" 的詞性變化要與 журнал 一致.

- Чьё это пальто? 這是誰的外套?
- Это ваше пальто. 這是您的外套.

пальто 是中性名詞, 外套,
疑問代詞 "чьё (誰的)" 與物主代詞 "ваше (我的)" 的詞性變化要與 пальто 一致.

- Чья это тетрадь? 這是誰的筆記本?
- это твоя тетрадь. 這是你的筆記本.

тетрадь 是陰性名詞, 筆記本,
疑問代詞 "чья (誰的)" 與物主代詞 "твоя (你的)" 的詞性變化要與 тетрадь 一致.

- Чьи это книги? 這些是誰的書?
- это мои книги. 這些是我的書.

книги 是 книга (書) 的複數形, 與之連用的疑問代詞與物主代詞也必須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所有回應必經本人檢閱後發佈 *